当前位置: 主页 > 中国景点 > 黑龙江 >

泰山

时间:2009-07-01 12:24来源: 作者: 点击:
泰山又称岱山、岱宗、岱岳、东岳、泰岳等,名称之多,实为全国名山之冠,春秋时改称泰山。泰山绵亘200余公里,盘卧方圆426平方公里,主峰玉皇顶海拔1545米,颇有厚重安稳之感,“稳如泰山”大概就是这么来的。泰山之称最早见于《诗经》,泰意为极大、通畅、安宁。泰山凸立于华北大平原边上的齐鲁故国,同衡山、恒山、华山、嵩山合称五岳,因地处东部,故称东岳,有“五岳之长”的称号。泰山岱庙天殿同北京的太和殿、曲阜大成殿并称为中国三大宫殿。据介绍,泰山风景区内,有山峰156座、崖岭138座、名洞72处、奇石72块、溪谷130条、瀑潭64
  

    泰山地处山东中部,现代科学测定,生成于25亿年前的地球造山运动,由于山前出现造山断裂带,所以山势陡峭山形集中,加上周围地势相对较低,从而使先人对泰山产生雄大、厚重的感觉。

  泰山美景

泰山印象

    说到泰山,都知道杜甫的《望岳》:岱宗夫如何,齐鲁青未了。造化钟神秀,阴阳割昏晓。荡胸生层云,决眦入归鸟。会当凌绝顶,一览众山小。

  泰山景色

 

    泰山又称岱山、岱宗、岱岳、东岳、泰岳等,名称之多,实为全国名山之冠,春秋时改称泰山泰山绵亘200余公里,盘卧方圆426平方公里,主峰玉皇顶海拔1545米,颇有厚重安稳之感,“稳如泰山”大概就是这么来的。泰山之称最早见于《诗经》,泰意为极大、通畅、安宁。泰山凸立于华北大平原边上的齐鲁故国,同衡山、恒山、华山、嵩山合称五岳,因地处东部,故称东岳,有“五岳之长”的称号。泰山岱庙天殿同北京的太和殿、曲阜大成殿并称为中国三大宫殿。据介绍,泰山风景区内,有山峰156座、崖岭138座、名洞72处、奇石72块、溪谷130条、瀑潭64处、名泉72眼,古树名木万余株,寺庙58座、古遗址128处、碑碣1239块、摩崖刻石1277处。泰山1987年被列入世界自然文化遗产名录。

泰山感受

    泰山古建筑主要保存的是明清时期的风格,它的价值不仅在于建筑与会画、雕刻、山石、林木融为一体,成为中国古老文化的例证,保存了一个巨大的封禅祭祀序列和一幅记载历史的立体画卷,而且还为我们留下了顺应自然的建筑典范,以其特有的艺术形象去协调和加强自然美,去表现和深化自然环境。由于它们的存在,才使泰山的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相映生辉,使峻极于天的泰山深入到几亿炎黄子孙的心坎中,并名扬全世界,成为全为类的珍贵遗产。

  泰山晚霞

 

泰山游览

    登泰山最为醒目的是刻石,我惊讶于泰山刻石的博奥和富有哲理,它们与泰山美丽的风景融为一体,相得益彰。山上刻石有数千处,被誉为中国摩崖刻石博物馆,最早的刻石是秦刻石,还有珍贵的汉代张迁碑、衡方碑和晋孙夫人碑,有被誉为大字鼻祖、榜书之宗的北齐经石峪刻石,有天下洋洋大观的唐玄宗和唐代双束碑等,它们的历史价值极高。

    由此往上,山势越来越陡。不一会儿就来到了“对松亭”,它的对面是“对松山”,满坡青翠,万松竞秀。有的生在岩石缝里,盘根错节,如蛟似龙;有的挺立于悬崖峭壁之上,如飞檐走壁;有的老态龙钟,如南海寿星。真是山坡松涛如浪,碧波似海。

  泰山建筑

泰山概括

    站在泰山之颠,俯瞰群山万壑,完全可以感受到天、神、人三者合一的诡秘政治气氛。这大概就是泰山虽险峻不如华山、俊秀不如黄山,却能千百年来稳稳居于中国名山之首的缘故吧。

想去这里
(4)
66.7%
不想去这里
(2)
33.3%
------分隔线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黑龙江旅游
  • 黑龙江相关旅游线路

    成都旅行社-成都中国青年旅行社提供黑龙江旅游,黑龙江旅游报价....更多请来电咨询:028-66000882 66000884

旅游景点推荐
  • 连环湖景区

    连环湖景区旅游指南提供大庆连环湖景区景点介绍,连环湖景区门票价格,连环湖景区旅游...

  • 漠河

    漠河旅游指南提供大兴安岭漠河景点介绍,漠河门票价格,漠河旅游线路,漠河住宿、美食...

  • 华天乌吉密滑雪场

    华天乌吉密滑雪场旅游指南提供哈尔滨华天乌吉密滑雪场景点介绍,华天乌吉密滑雪场门票...

  • 八女群雕

    八女群雕旅游指南提供牡丹江八女群雕景点介绍,八女群雕门票价格,八女群雕旅游线路,...

  • 莫斯科大剧院

    莫斯科大剧院旅游指南提供哈尔滨莫斯科大剧院景点介绍,莫斯科大剧院门票价格,莫斯科...

  • 大庆儿童公园

    大庆儿童公园旅游指南提供大庆大庆儿童公园景点介绍,大庆儿童公园门票价格,大庆儿童...